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本科学生转专业遴选实施方案

发布者:学院  时间:2021-05-12 01:18:56  浏览:

顺利推进我院的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1年4月28日)和《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委员会

 长:孙长军

副组长:刘刚、胡墨

 员:安华林、汪东发、毛家武、邓建

(一)按校教务〔2019〕60号文件要求,学院的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委员会由七人组成,成员包括院长、学院主管教学及学生工作领导、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

(二)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委员会的职责

1.认真学习《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

2.制订转入学生遴选实施方案,并在报学校教务部门备案后组织实施。

3.对申请转出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就是否同意转出作出结论。

4.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测评。综合权衡申请人的转专业理由、学业成绩、思想道德表现、转专业测评成绩等因素,就是否同意转入作出结论。

(三)在转专业过程中进行违规操作的人员,学校将按校教务〔2019〕60号文中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二、转出学生遴选办法

(一)申请人应于523日(星期日)前在广东海洋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向所在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及相关材料(操作流程见附件1,各学院转专业工作联系人见附件2)

(二)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5月28日(星期五)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并作出审批结论

、转入学生遴选办法

(一)申请人应于5月31日(星期一)前加入“文传学院转入学生QQ群”(群号:725620767),学院转专业工作联系人通过该QQ群公布考核方式、时间、结果等信息。

(二)申请人应参加学院组织的测评。

1.笔试笔试为学院组织的转专业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写作”。笔试时间为6月9日(星期三)下午3:00至5:00,笔试方式为QQ群实时公布试题,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手写完成后拍照,通过QQ发私信把照片提交给工作联系人。笔试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者具备面试资格。

2.面试。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请进行现场面试,时间为6月16日(星期三)下午3:00至5:00。面试地点届时在“文传学院转入学生QQ群”中通知。

面试满分100分,分为科目一和科目二两部分,两个科目各占50分。

科目一为各专业的公共科目,主要包括行为举止、逻辑能力、专业认知、学习潜力、对转专业后学费和补修规定的了解情况等五个方面,各占10分。

各专业科目二的考查内容分别如下: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考查申请人在现代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考查申请人在现代汉语和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秘书学专业主要考察申请人在应用写作和公关礼仪基础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新闻学专业主要考察申请人在新闻学概论和传播学概论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各专业科目二的两部分考查内容各占25分。

3.综合成绩。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确定申请人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三)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确定拟同意转入名单。

学院转专业工作委员会6月21日(星期一)前综合权衡申请人的转专业理由、学业成绩、思想道德表现、转专业测评成绩等因素,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序,确定拟同意转入学生名单,并将审核结果告知学生,同时在学院官网公示。

  1. 学院于6月25日前将“拟接收转专业学生汇总表”(见附件3)报教务处。

  2. 7月10日前,学校官网公示转专业学生名单。

    四、其他事项

    (一)由于学院进行专业调整,2021年仅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新闻学等4个专业接受转入申请。由于实验室容量的限制,上述专业计划接收转入的人数依次为10人、4人、4人、2人,各专业的实际接收转入的人数会根据转出情况相应增加。

    (二)对于学院拟接收的申请转入者,2020级学生可以平级转。2019级学生申请转入的,院外学生须编入低一年级就读,并有可能出现需要延期毕业的情况;院内学生在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间互转的可以平级转,其他人员须编入低一年级就读,并有可能出现需要延期毕业的情况。根据本院的专业发展情况,不接收2018级学生申请转入。

    (三)本科生转专业的原则和条件、转专业学生的管理等事项以及本方案未涉及的其他事宜,按《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执行。

    (四)转入学生应于正式入读学期开学后1周内联系学院工作联系人,落实课程补修事宜。工作联系人会同相关教学系主任和转入学生共同确认需补修的课程。

    (五)申请人须认真阅读《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附件4)和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的通知》(附件5)。

    (六)本方案由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学生申请转专业操作指南          

                2.学院转专业工作联系人名单

                3.拟接收转专业学生汇总表(学院填)

                4. 《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教务〔2019〕60号)

                5. 《关于做好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1年4月28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