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学校独立组建的19个学院之一,前身是建于2002年10月的文法学院中文系。2004年10月,文学院成立。2016年7月,学院更名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在岭南地区独具特色优势,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型文科学院。

学科布局:学院下设中文系和新闻与传播系两个教学单位,涉及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学2个一级学科,属文学学科门类。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校级特色重点学科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学硕申报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专硕规划申报专业;新闻传播学学科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扶持学科。学科之间的相关性、兼容性强。

本科专业数量与结构:学院现开设汉语言文学(2004)、汉语国际教育(2007)、秘书学(2015)、新闻学(2006)、编辑出版学(2005)、网络与新媒体(2021)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专业和学校重点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秘书学专业是广东省首批获准招生的秘书学本科专业;新闻学专业曾为广东省第一批本科录取批次招生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学院最年轻的朝阳专业。由于专业调整,编辑出版学专业已于2021年停止招生。

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共计1869人,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809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54人,秘书学专业251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12人,新闻学专业276人,编辑出版学专业67人。

专任教师规模: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梯队完整、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在编专任教师61人,行政管理人员、专职辅导员及实验员1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讲师32人,助教3人;博士32人,在读博士生7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3人。学院另有外聘教师20人。

基本办学条件:学院拥有建筑面积3440平方米、使用面积2242平方米的集教学、实验、科研及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办学场地。拥有新闻摄影实验室、融媒体综合实验教学平台、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演播室、文科综合实验室、秘书综合实训室等6个专业实验研究场所。建有普通话培训测试站(2005)、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2007)、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2019)、雷州文化研究基地(2008)等专业技能培训平台和科学研究机构,其中雷州文化研究基地于2012年获批为首批广东省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办有院报《文新瞭望》、院刊《南粤潮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站、MIGO微信公众号、文新瞭望微信公众号、新闻系微信公众号、新闻系微信视频号等校内专业实践实训平台和综合信息窗口,其中《南粤潮声》于2009年经省政府批准升级为广东省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并于2012年获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五届优秀校园社团评选“青果奖”。实习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在《湛江文学》编辑部、湛江日报社、广东教育出版社、南方出版社、湛江广播电视台、广西师大出版社、厦门中学西渐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校内外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另有校级协同育人平台1个,可充分满足专业实践实训需要。图书及电子数据资源丰富,学校现有图书馆馆舍面积23960㎡,馆藏图书1945031册,生均图书61.55册,期刊1704种,电子图书108万种、电子期刊1万种,种类覆盖所有学科专业。

近年来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与荣誉:

专业建设成绩斐然,已形成“思政+应用+海洋+岭南”的特色优势。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20年12月获批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专业建设的“三级跳”。

学科建设卓有成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于2022年获批为第七轮校级特色重点学科。

科研工作成绩显著。2019年9月以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9篇,其中核心期刊31篇;出版学术著作著作24部,其中“粤西府县旧志丛书”“海洋文学研究书系”“天南学术”辑刊和“海雅文丛”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获批各级各类科研及教育教改项目课题66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19项,总经费逾230万元。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重,形成了“基础研究+海洋文化研究+区域文化研究”特色。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特色品牌已然形成。学院建立起一套理论与实践一体两翼的文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凸显人才培养的岭南文化特色,培养以“人文情怀深厚,应用能力突出,并具有岭南文化传承能力”为特色优势的毕业生。期刊《南粤潮声》和报纸《文新瞭望》磨砺和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学院结集出版的《初学录》《掇芹集》《海泮集》《海格集》等多部学生优秀作品集检验了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一批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专业和职业技能大赛中争金夺银,屡创佳绩。2019年以来,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共计31项。生源优质充足,就业率在全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

积极参与地方社会文化建设。学院充分履行社会服务基本职能,发挥专业学科优长,抢占岭南文化和粤西文化研究高地。在地方文化资源挖掘、方志古籍整理、区域文化研究以及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和智库作用,彰显了别具一格的学科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