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观看爱国题材影片,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文传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党建活动

发布者:张伟  时间:2022-02-09 22:05:43  浏览:

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斗力量,2022年2月3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党员观看了爱国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

该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战士在极端天气下,在武器装备严重不足的情形下,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

1950年的冬天,朝鲜气温低至零下30度,白茫茫的冰雪覆盖着高山。一支连厚棉衣、棉鞋和棉帽都没有的志愿军队伍,为了保卫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在水门桥与装备精良、补给充足的美军展开了异常惨烈的战斗。遍体鳞伤的战士们,在即将展开殊死一战时,在风雪中整齐列队,面向祖国方向敬礼。他们说:“那是我们的边界,祖国的方向,新中国万岁。”影片最后,部队集合,伍万里报告:“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一句话,让所有观众泪如泉涌。

水门桥一役,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志愿军的不可战胜,即便志愿军的后勤保障严重不足、武器装备不够精良,但是志愿军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有着为了保卫家园不惜牺牲生命的坚强信念,这比原子弹更有威慑力。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真正意义上的威武之师。

观影后,支部党员纷纷发表了观影感受。许那玲老师认为:“这部爱国主义电影的教育意义有三:一是它比较尊重历史,让国人更好地了解到这场战争的特殊意义;二是先烈们视死如归的气魄和精神深深地震撼了观众,让观众深感和平的来之不易;三是激发了国人的强国之心。影片中中美武器对比悬殊,还有志愿军以无数鲜活的生命排除万难炸毁的一段桥让美军一下子就修复了,这些情节都深深地刺痛了每个国人,这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强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钟嘉芳老师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浴血奋战、流血牺牲,为新中国的建设奠定了和平的外部环境,意义重大。这段历史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吾辈更应奋发图强、克服困难,为建设美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黎海情老师认为:“这场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战争,从教科书上的文字描述中突然全景复活,让我深刻感受到这场战争的残酷性,更让我体会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才换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更没有理由不奋进。战争已经结束,但历史永远不会被遗忘,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砥砺前行。”

这次党建活动让大家更加直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吾辈应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不畏强暴、英勇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