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瑜理 叶冬梅(摄影)  时间:2020-11-25 13:39:07  浏览:

11月23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莅临我校文传学院,在第二教学楼B1-202教室作了题为“出版文化视角下的明代小说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传学院院长孙长军教授主持,师生130余人聆听了报告。

程国赋教授从出版文化的视角考察明代小说发展、演变的过程,分别从小说稿源渠道、小说流派的形成、小说选本、评点、插图等五个方面探讨了明代书坊与小说之间的密切联系。程教授首先介绍了明代书坊刊刻小说的状况,指出明代小说刊刻有建阳、金陵、苏州、杭州四大刊刻中心,呈现出明显的家族化倾向、文人与书坊紧密结合等特点。其次,程教授介绍了明代坊刊小说的兴盛背景,分析了明代刊刻的小说稿件来源渠道,即购刻、征稿、组织编写、书坊主自编四种。程教授重点讲解了明代书坊与书坊主在明代小说流派形成与演进中起到的突出作用:小说名著的刊刻为小说创作树立了典范,书坊主的创作实践及组织策划推动了小说流派的形成。

随后程教授提到了明代小说选本兴盛的原因,即与科举的发达、市民阶层的需求、传播的需要等关系密切。而评点则成为明代书坊宣传小说刊本的广告手段,书坊主亲自参与评点、并组织文人评点,且小说评点中普遍存在着托名的现象,这些均印证了评点的广告功能。最后,程教授还从小说插图的坊刻形态,为大家解释了全相、偏相、出相、绣像等概念,图文并茂地展示出了明代书坊在插图形态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

孙长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程教授的报告将出版文化与明代小说相结合,文献与理论并重,视野宏阔、视角独特、见解精湛、材料翔实、脉络清晰,弥补了文学史上明代小说出版知识的空白。此次学术报告,为同学们毕业论文的写作以及今后学术道路的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报告现场


程国赋教授作报告

孙长军院长主持

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