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我校讲座教授甘筱青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粤 陈滴 徐以国  时间:2020-11-30 13:22:02  浏览:

11月26日下午,我校讲座教授甘筱青博士在钟海楼03021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感悟思辨逻辑:从数学到儒学的公理化诠释”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邓建教授主持,师生13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甘筱青教授围绕“从数学到儒学的公理化诠释”的主题,列举了多个例子介绍世界与我国公理化方法的发展,并借此引出了公理化的性质和作用。紧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几何原本》中的公理,并进一步解释命题概念,引出我国的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他将中西方对于儒家学说的看法进行对比,指出西方部分学者对儒家思想以及中国哲学存在误判,并阐明了自己对此的观点。他结合自己的著作深入探讨了公理化与《论语》的联系,在遵循《论语》原意的基础上,运用理性思辨,以基本假设、定义、公理为基本要素,对蕴含在《论语》中的部分命题进行了推导和证明。

副院长邓建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甘筱青教授运用公理化方法诠释《论语》,将隐含在《论语》中的逻辑体系凸显出来,有利于东西方文化的对话,是非常有益的尝试,意义深远,值得同学们反复回味、深入探索。

报告人简介: 

甘筱青,男,清华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赴法国、美国访学。先后任南昌大学副校长,九江学院校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广东海洋大学讲座教授,兼任孔子学院总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等职。

甘筱青教授的教学与科研领域涵盖:应用数学、管理科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众多国际合作项目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成果获奖。特别是近年来率学术团队开展“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研究,出版多部专著,力图为儒学的现代转型探索一条实现路径,获得国内外学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