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华南农大高列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国华  时间:2020-12-17 07:55:47  浏览:

12月16日下午3:00—5:00,华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中文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高列过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在钟海楼B05023室作了一场题为《基于对话语境和言语交际原则的〈论语〉解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邓建教授主持,师生130余人聆听了报告。

高教授首先阐述了运用语境学和言语交际理论分析《论语》对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分别从“言内语境”和“言外语境”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了《论语·学而篇》和《论语·八佾篇》,令听众耳目一新。接着她又细致分析了《论语·为政篇》“问孝”四章和《论语·公冶长篇》第五章中所体现出的言语交际的合作原则。

高教授的学术报告很好地诠释了学科交叉领域的融合、现代与传统研究的接轨,题旨新颖,内容精彩纷呈、别开生面,充分展现了她广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养积淀和扎实的研究功力。她语言风趣又鞭辟入里,见解独到更条理清晰,结合大家熟悉的国学经典,将复杂的语言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使听众眼界大开,受益良多。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古汉语、汉译佛经语言及考辨,相关成果十分丰硕。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5项,主持《汉语大词典》(第二版)汉译佛经语料订补工作。与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合著的《东汉疑伪佛经的语言学考辨研究》(第二作者)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在《古汉语研究》《汉语史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