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暨南大学文学院甘于恩教授受邀莅临海大讲学

发布者:董国华 摄影:黄佳敏  时间:2021-04-01 08:29:19  浏览:

 

3月29日上午10:00—12:00,暨南大学文学院甘于恩教授莅临我校,在湖光校区钟海楼04023教室作了一场题为《语言资源保护与新媒体融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邓建教授主持。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安华林教授与语言学教研室教师及各年级学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甘教授特意挑选了这个契合文传学院中文和新闻各专业需求的选题,为海大文传学子精心准备了这场学术报告,他首先讲到:“语言是一种资源,无论是现代汉语标准语(普通话),还是现代汉语变体(方言),都各有其自身的价值。围绕着如何保护、活化语言资源,有许多重要工作需要开展。”接着,他细致入微、条分缕析地讲了四个主题:语言资源的采集和标注,语言资源保护与语言资源激活,岭南语言资源的社会应用,语保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技术问题的解决。

甘教授着重指出,所谓语言资源保护,就是对某种语言的生态采取介入措施,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记录、研究,其语言文字的有形资料和口语音频得以保存、延续。而他提出的“语言资源激活”是指通过积极的干预措施,启发民众的主体意识,提升语言的使用频率,增加语言的使用场所,有意识地将语言文字完整地传承至下一代。简单地说,语言资源保护主体性较弱,偏向于“他动”;语言资源激活主体性较强,偏向于“自动”。另外,甘教授分析并总结了当前国内语言资源开发欠缺和受限的两个显著原因,一个是语言政策的限制,另一个是方言人才奇缺。

然后,对于如何更好地进行语言资源激活和语言资源保护和开发,甘教授以自己多年倾情投入的新媒体语言保护平台-微信公众号“语言资源快讯”的建设和运行为例,非常深入、细致和全面讲解了语保与新媒体融合的技术问题。他说:“所谓技术问题,不是电子方面的技术维妮塔,而主要是指语文层面的知识如何在运用必要的技术技巧来加以表达的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所采集的语料,就可能出现失真、错误的情况。”他图、文、声、像并茂地为听众展示和分析了以下六个方面:(1)新媒体的文案体现了空间的有限性与无限性的对立统一,而传统纸媒空间的制约比较大。(2)新媒体作品除了纯音质问题外,音频更普遍或说更难的问题是,感情的运用、语篇层次的处理以及韵律特点(节奏、重音等)的把控。(3)配图不仅要追求图文相符,还包括题图的运用,题图用得好,会使推文生辉,产生更佳的传播效果,反之亦然。(4)平台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各地方言音频,方音的纯净度、清晰度最为要紧,因此,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还是采用素版的音频播出。当音频质量有问题时,适当的背景音乐可以弥补音色的不足。(5)链接要有目的性,不能随意链接。从某种意义来说,链接就是延伸阅读,必须与原推文有内在的逻辑联系。(6)版式属于排版的整体布局,广义的版式包括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线条和颜色的运用,以及号标的妥善利用。

甘教授的学术报告很好地诠释了学科交叉领域的融合、现代与传统研究的接轨,题旨新颖,内容精彩纷呈、别开生面,充分展现了他广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养积淀和在语言资源保护方面长期而辛勤的付出,令人既敬佩又感动。他语言风趣、思路清晰、讲解细致、分析透彻,更结合大家喜闻乐见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将语言资源保护、激活和开发以及方言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使听众眼界大开,受益良多。会后,甘教授又不辞辛苦,与在座师生互动,耐心解答了听众的问题。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邓建教授为报告做了总结,也对海大文传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语言既是一种思维模式,更是一种交流途径。而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强省,尤其珠三角地区。粤方言又是一种非常重要而强势方言,既会说普通话,又会讲粤语的你们,自带一种宝贵的资源和强大的能力,你们在将来的工作中和生活中就会逐渐有越来越深的体会。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在语言资源保护和新媒体融合,以及与其他领域融合等方面,更多深入的独立思考,并能结合自己的所学兴趣和专长,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附甘于恩教授个人简介:

甘于恩教授2020年2月被教育部评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汉语方言学、词汇学、地理语言学等。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语言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汉语方言概述、汉语方言调查、广东汉语方言研究、公文写作与公文语言学等。主要著作有:《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副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17)、《汉语南方方言探论》(世界图书有限公司2014)、《广府方言》(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广东四邑方言语法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广东方言与文化探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广东粤方言概要》(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七彩方言——方言与文化趣谈》(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新闻语误评析》(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以及《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暨南大学出版社1994、1998)、《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报告》(广东人民出版社1987-1990)、《汉语方言地图集》(主编曹志耘,商务印书馆2008)等集体合作的著作,主编《粤语与文化研究书目》(广东科技出版社2007)、《绘声绘色看方言》(新世纪出版社2019),并在《中国语文》《方言》《语文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重点项目“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已结项)、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粤方言地图集”等多个科研课题。编纂《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副主编)被评为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和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