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刘岚

发布者:学院  时间:2023-10-22 14:29:24  浏览:

刘岚,民俗学副教授、校普通话测试站常务副站长、湛江市民间文艺家学会副主席、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委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雷州文化基地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国家心理咨询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心灵驿站“与你在一起”心理辅导老师。

教学科研:主要研究方向雷州半岛民俗文化,参与国家、雷州文化研究基地及湛江市政协等文化项目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省级等课题10余项。2010-2015年,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春节》(雷州半岛部分)项目的调研及编撰工作;2022,主持编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雷州半岛歌谣卷)编撰工作(进行中)。主编及参编《民俗文化》《流寓文化》《流寓文化与雷州半岛流寓文人研究》《流寓文化研究》《古代文学与文化述论》等著作5部。在《文化遗产》《民俗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社会活动:受邀参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采录工作,参与湛江市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十大文化地理坐标评审工作,参与湛江市民间文艺大师的评审工作,参与湛江市非遗项目的评审工作及参与湛江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的评审工作等,为广东省及湛江市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心理咨询:在心理辅导方面经验丰富,善于运用正面引导技术、焦点解决技术、行为改变技术、元氏催眠法等各种心理辅导技术解决学生在比赛、求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人际关系及情绪情感问题,改善学生的身心灵状态,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幸福感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