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文传学院2019年度科研和学科建设简况

发布者:学院  时间:2020-07-09 10:04:23  浏览:

一、突出重点,强化特色,集中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我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布局与规划,努力做强滨海半岛文化研究,拓展海洋文学研究,积极推进新闻传播学研究,着眼于广东和粤西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要求,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研究,凸显我院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海洋特色和地域特色。

1.创办了以书代刊的学术集刊《天南学术》,设置“海洋文化研究”“粤西方志研究”“粤地民俗研究”等特色栏目,集中刊出具有海洋特色和地域特色的论文。

2.策划、组织出版“海雅文丛”,将符合学院学科建设定位和发展需要的教师学术著作统一规划、分批出版。

3.在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的浸染之下,全院教师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9年度,我院教师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江汉论坛》《东北师大学报》《鲁迅研究月刊》《北方论丛》《学术评论》《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艺术评论》等刊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共建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获西南科技大学、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江门市江中珠游艇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横向课题一批。

二、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擦亮雷州文化研究基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两大品牌

我院先前已有一个省级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雷州文化研究基地。2019年,我院向学校申请成立“广东海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顺利获批。研究院成立以来运行良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多方洽谈项目合作,收集“海丝之路”研究文献资料;积极参加区域文化建设和学术交流,与岭南师范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合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第二届广州湾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与湛江湾2019首届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届湛江科技智库论坛并获优秀论文奖。

以雷州文化研究基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为依托,我院组织实施大型方志文献整理工程“粤西府县旧志丛刊”,完成第一批9种方志的整理工作。以此为基础,我院组织申报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粤西府县旧志整理与出版”获准立项,该项目的顺利获批为“粤西府县旧志丛刊”这一大型文献整理工程的持续推进提供了保障。

三、全面摸排家底,努力补齐短板,为申硕创造条件

在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下,我院开展了模拟申报工作。通过模拟申报,我们全面盘点了家底,认清了问题,开始全力补齐短板。为了补足骨干教师取得硕导资格人数不足这一短板,我们多方联系,与淮北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三峡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具有相关专业硕士点的高校合作,为我院7名骨干教师取得了硕导资格证书。此外,我院正多措并举,积极培育省级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

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为师生作学术报告6场,与岭南师范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合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