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广东海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简介

发布者:学院  时间:2020-07-09 10:13:43  浏览:

广东海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9年4月获广东海洋大学批准成立,是依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建的校设研究机构。名誉院长甘筱青(讲座教授),院长孙长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副院长邓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蔡平(教授)、胡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秘书董国华(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下设6个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所(所长蔡平教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所长安华林教授)、法国租借地广州湾研究所(所长邓建教授)、南海文化及其传播研究所(所长毛家武教授)、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徐闻史料研究所(所长刘刚副教授)、南海文学与民俗研究所(所长刘岚副教授)。

研究院积极策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立足粤西,发掘粤西海洋文化史料,对粤西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再由粤西延展至整个南海周边,建立以南海海上丝绸之路问题研究为中心和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体系,逐步建成中国南海地区海上丝绸之路人文社科研究的创新基地,为湛江乃至广东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人文社科领域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作用。

研究院建立之初,即以雷州半岛地区特有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资源——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徐闻港和近代法租界广州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迹调研,与岭南师范学院合作举办广州湾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成功申报广东省创新强校科研平台——广东海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平台,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开展得稳妥而有序。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对象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涉及人类与海洋互动所生成的一切理念性制度和观念,一切物质性获取和创造,从现代学科归属而言又涉及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民俗学、政治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综合研究和宏观成果呈现是目的,个别研究和侧面成果推出是基础。研究院的海丝文化研究,除围绕徐闻港和广州湾展开外,又有学科建设意义上的研究起步,即中外文学的海洋书写研究。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的当下状态,主要体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献发掘、整理与阐释,体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考古研究,基本属历史学视野的研究。然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献载录和路上、水下海洋文物考古发掘,对新时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发展客观描述的支持是有限度的,于是历代文学作品中的海洋书写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问题研究的另一系列可用文献。中国古代则留下了大量关于海洋书写的各体文学作品,它们既揭示了不同时代人们对海洋的认知、利用和审美观念的变迁,又是海洋的文学艺术呈现,在传统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历史学话语以外,开辟一个文学艺术话语系统的研究路径。研究院以古今中外海洋文学作品为研究对象,有步骤分层次对中外历代海洋文学文献进行整理,先期编选中国古代海洋文学作品、中国现当代海洋文学作品、外国海洋文学作品,在此基础上展开中外海洋文学作品汇编工作,为日后海洋的文学书写研究奠定基础,为新时代海洋文学艺术创作提供经典文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