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学长的临别赠礼

发布者:胡墨  时间:2020-07-14 15:28:51  浏览:

7月12日晚,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2020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院长孙长军、副院长邓建、院党委副书记胡墨出席,5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学院全体辅导员及非毕业班学生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学长有时而别,学风永远传承,考研励学正是优秀学长们的普遍经验。会议首先由邓建作2020届考研动员,他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就“为什么要考研?怎样准备考研?”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答案,鼓励大家树立一个信念:只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合适的目标定位,考研大都可以成功。

随后,文学1167班的林洁莹、汉教1163班的李梓颖、秘书1162班的赖俊伊等三位同学介绍了各自的学习经验;文学1161班的岑琳、编辑1162班的林佩芸二位同学就考研经验作了交流。同学们借助精美的演示文稿,跟大家分享了平衡学习、活动与工作;争取推免资格;考证;考研择校择专业;考研信息收集;考研学习规划等方面的体悟、经验和做法。经验之中有思想,毕业之际展情怀,是本次交流会的一大特点。“寻找天真与现实的平衡点”发人深思,“让考研的经历打磨一个新的自己”揭示了考研的修身意义,“自律才有自由”让忙乱被动的同学倍受启发,“希望师弟师妹们帮师兄师姐好好守护学校”让在校同学为之动容泪目。

对大家交流发言准备之充分,情感之投入,体悟之深刻,经验之可学,孙长军在点评总结中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他还向大家通报了学院2020届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对29.03%的考研录取率表示满意,同时也指出报考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孙长军鼓励非毕业班同学发扬优秀毕业生积极进取的精神,立志考研,通过考研拓宽自己的人生之路。最后,他殷切寄语:“在即将扬帆远航之际,希望2020届的同学们秉承‘文心经世,日新其格’的院训,缮生厚生,立人达人。坚定地做一个精神上的人文主义者,道德上的理想主义者,文化上的精英主义者。愿从文传学院出发的你们都有一个锦绣前程。”

胡墨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参加经验分享的非毕业班同学要高度重视师长和学长分享的宝贵经验,会后用心消化,认真借鉴,努力发扬,务使经验交流在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砥砺学习精神、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希望大家树立远大抱负,锐意进取,争取深造机会,把考研深造当成提高学业质量、提升综合素质、跃上更高平台、改善人生际遇、增加人生可能、攀登事业高峰、实现人生抱负的重要阶梯,借梯而上,执着不已,不断抵达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