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挖岗位,人盯人——我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胡墨  时间:2020-07-26 15:52:28  浏览:

7月23日晚,文传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阮彭林主持,院长孙长军作讲话,院党委副书记胡墨以及部分毕业班班主任作工作汇报,副院长邓建、刘刚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系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等20余人。

孙院长首先在会上作工作部署讲话,并在听取大家的工作汇报后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说,由于今届毕业生人数骤增、疫情导致用工萎缩等原因,目前学院就业工作进度滞后,引起了联系学院的校领导的高度关切。从明年开始,高考志愿填报实行专业优先,考试科目不同的专业之间不再进行调剂,低就业率专业势必陷入生源短缺的困境,就业率关乎专业生死存亡绝不是危言耸听。因此,全院上下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要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百米冲刺”的状态全力做好最后阶段的就业促进和服务工作。孙院长还宣布了学院的就业工作激励措施,强调要增加就业工作考核指标在年度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加大学院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就业工作积极分子的奖励力度。孙院长宣布,为了更好地发挥“学院领导包教学系,专任老师包专业,辅导员和班主任包学生”的“三包”责任体系的功能,学院决定设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常务秘书,由院团委书记、资深辅导员徐以国担任,负责草拟相关文件,汇总相关信息,督办相关事项。孙院长强调,班主任就业工作要采取建立微群时时追踪、建立台帐逐个落实、在就业群通报进度的办法,确保就业工作天天有行动,日日有进展。他最后与大家约定,8月15日学院将再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听取大家的工作汇报,希望届时有令人欣喜的进展。

会上,胡副书记以及部分班主任汇报了放暑假以来的就业工作,通报了相关数据。截至7月10日,就业信息表显示,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共66人,也就是说,还有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在自认不存在就业困难的情况下选择了慢就业。为了摸清慢就业的原因,同时督促毕业生积极就业,7月15日,学工办通知毕业班班主任对班级就业情况进行摸查。7月17日,学院在本院工作Q群发出《关于组织论文导师参与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论文导师加入“2020文传就业群”微信群,与辅导员和班主任协同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个性化就业服务工作。7月23日下午,就业情况摸查结果全部上传学院班主任群,晚上部分班主任的会议汇报也对此作了说明。从摸查结果汇总情况看,约有150人应在近期申报就业,另有168人正在全力准备各类考试而没有求职。

一方面是近半数未就业毕业生要集中精力参加下月陆续举行的各类报录比并不高的考试而不愿求职,另一方面是下月底初次就业率要达到70%以上的硬指标,这个矛盾怎么解决?胡副书记强调,面对时间紧、进度明显滞后的就业工作局面,我们要千方百计广泛挖掘和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落实8月底前向每生推送不少于3条就业信息的要求,同时还要落实好“人盯人”的帮扶联系机制。这就需要就业领导小组常务秘书和辅导员老师多多联系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多多联系论文导师和毕业生,大家协同做好精准服务工作。针对班主任老师提出的 “一对一”帮扶工作主要内容的问题,胡副书记提出了六个着力点:一是鼓励慢就业毕业生积极求职,勇于应聘;二是引导预期过高的毕业生认清形势,合理定位;三是指导求职技能不足的毕业生掌握技巧,顺利应聘;四是帮助缺少门路的毕业生牵线搭桥,落实单位;五是敦促已就业的毕业生配合学校,及时申报;六是动员适龄毕业生参军报国,积极应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