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成就业,渐入佳境——我院在新节点再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胡墨  时间:2020-08-17 10:24:32  浏览:

经过全院上下的艰苦努力,我院就业工作渐入佳境,至8月14日,今届742名毕业生已有七成实现就业。值此新的工作节点,当日晚上,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再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为掀起毕业季就业高潮而鼓劲加油。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阮彭林主持,院长孙长军作总结讲话,院党委副书记胡墨以及12名毕业班班主任作工作汇报,副院长邓建、刘刚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系主任、辅导员、专业负责人等10余人。

会议首先由胡副书记通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他说,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就业率已经基本达到了教育部的指标,距离本省指标也只差5个百分点了,再有约40人就业就可以达到省标,这个成绩、这个进度的确令人振奋。这是全院上下变压力为动力,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制定的一系列促就业举措的结果,是全体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和论文导师紧盯台帐、紧盯毕业生,苦口婆心劝就业、千方百计帮就业的结果。廖伟、莫春艳两位老师各自所带两个班级的就业率均超过了80%,李星老师所带两个班级也都达到了省标。他们的率先达标,对全院上下特别是对暂时未达标班级的老师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胡副书记强调,虽然学院的总体就业率日益接近省标,但距初次就业率统计只有两周时间了,红线近在眼前,而数十上百的考公毕业生才刚刚着手求职,他们有竞争力,但时间紧迫,需要老师们的鞭策和指导才能提高求职效率,从而为初次就业率做出贡献。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全力跟进,朝催暮促,争取实现未来两周全院就业率平均每天提升一到两个百分点的目标。

胡副书记通报就业工作总体进展之后,毕业班班主任先后作了汇报发言。大部分班主任在汇报班级就业工作进展时对未就业学生如数家珍,逐个分析了未就业原因,提出了帮扶对策。班主任们还反映了在劝说备考毕业生做两手准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比如一些单位组织的事业编考试要求报名者提供未就业证明,等等。针对班主任提出的二战考研毕业生就业意愿不强的问题,汉教专业负责人安华林教授指出:不应该把二战考研与为就业率做贡献对立起来,虽说二战考研也是为了实现一种非常规的就业,却因为研招录取时间晚于就业统计时间而不能为就业率做出贡献,但如果能在备考的同时参加灵活就业则可以一举多得:既可以调剂备考生活,也可以解决生活费问题,还可以为学院就业率做出贡献。

听取各位同事的发言后,孙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由于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又在快速增长,岗位竞聘特别是有限的优质岗位的竞聘往往成了本、硕、博各层次毕业生的竞争,成了国内大学毕业生和留学回国人员的竞争,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本科生就业工作的难度都在逐年加大。今年是大疫之年,百业受创,学院的就业工作更是倍感艰难。令人欣慰的是,学院制定的加快就业工作进度的举措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支持,就业工作的进程因此加快推进,廖伟、莫春艳、李星三位老师更是率先实现达标,大大增强了全院如期达标的信心。为此,孙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参加就业工作的同事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率先达标的老师郑重提出表扬,并希望所带班级就业率较低的、近期就业率变化不大的老师向达标的老师们学习,念好“盯、劝、帮”三字诀,突击把就业率搞上去。孙院长最后强调,就业工作要看效果、要结果,现阶段就业工作增效果要贯彻增量和提质并重,增量优先的方针,要切实落实双线督促机制,继续发挥论文指导教师的作用,要深入咨询就业政策,为考研考编毕业生等促就业重点群体参加灵活就业释疑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