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传学院青马班学员参加世界地球日、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科普讲座活动

发布者:何诗莹  时间:2022-05-03 13:32:49  浏览:

4月23日上午,水生生物博物馆联合中国海洋学会、湛江市科学技术学会、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共同开展了主题为“保护中华白海豚,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科普讲座。湛江市科协、市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老师、文传学院第五期青马班学员和海洋科普协会学生近100人参加了线下活动;近80人次师生线上收看活动直播。

湛江市科普部部长黄振洪在致辞上呼吁大家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树立起爱护地球、保护海洋意识,践行低碳生活,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关爱中华白海豚,珍爱地球,维护生物多样性,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湛江贡献力量。

随后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初庆柱老师为大家科普了世界地球日以及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的产生和发展,有趣的是,白海豚的保护宣传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暨妈祖的生日。接着初馆长从物种分类、外部形态、生活习性、分布与种群现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华白海豚,之后和大家讲解了中华白海豚目前的困境。初馆长讲到目前造成其困境的原因有栖息地不断萎缩,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水域污染加剧,意外死亡频发;遗传多样性较低,种群生存风险较大三个。大家通过初馆长的讲解也了解了相关保护现状及措施以及鲸豚类救护措施。初馆长强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大家在沙滩上遇见一群刚刚搁浅的海豚,请立刻联系专业人士,不要贸然救助鲸豚,也不要让其他人或动物打扰鲸豚。

此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通过本次宣讲活动中精美的图文和通俗的语言,同学们对海洋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一方面增强同学们对中华白海豚的认识,提升了大家对豚类海洋生物的救助意识;另一方面也呼吁了同学们要爱护地球,提高海洋保护意识,共同维护海洋生态多样性,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