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秘书知识技能大赛

发布者:刘霞  时间:2021-10-10 14:06:25  浏览:

9月25日,由广东海洋大学团委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秘书学教研室共同承办的“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秘书知识技能大赛”(第六届)落下帷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政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海运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滨海农业学院、海洋与气象学院等10个学院的65位选手参加了大赛。秘书学专业建设负责人汪东发教授,秘书学教研室教师高博、刘霞、周思明等担任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由初赛和复赛组成。初赛为选拔赛,初赛通过后方可进入决赛。决赛由团体项目“秘书工作情境展示”和个人项目“秘书综合事务处理”两部分组成。团体项目要求选手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办公环境布置与维护、办公用品管理、沟通与协调工作、请示汇报、公文运行、情况调研、各类接待、会议(活动)组织与策划、危机与紧急事务处理等秘书工作,提交情境剧剧本和展示视频。个人项目要求选手围绕会议管理基本技能、大型活动方案设计、文书拟写与处理、企业综合行政事务处理、常用办公软件应用等内容,根据提供的秘书工作实际案例背景资料,完成该背景资料所涉任务的方案设计和发言稿。进入决赛的团体项目选手共7组、个人项目选手共24人,经过激烈角逐,第五组林燕玲、张梦媛、陈靖霞、林心宜等4人荣获“秘书工作情境展示”团体一等奖,吴嘉慧同学荣获“秘书综合事务处理”个人一等奖。

本次比赛本着“以赛促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