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1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

发布者:陈卓文 陈雪敏(摄影)  时间:2021-12-31 14:58:56  浏览:

12月23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在主楼710教室举行。此次竞赛由我院新闻传播系副主任王子昕主持,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员法政学院王建廷、耿勇,文传学院毛家武、刘岚和彭洁莹等院内教师担任评委,学校纪委派吕佳佳、林海峰,教务处派副处长徐文歆出席活动,学院纪委书记胡墨担任监督人,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现场观摩。

窗体此次竞赛分为说课、讲课、答辩和撰写教学反思四大环节。待前三个环节结束,采用现场点评的方式,等全体评委打分结束且核分人收走评分表后,评委指出每位参赛者的长处和不足。

窗体顶端

第一位参赛选手陈虹虹讲解的课程为《新闻摄影:摄影活动特性》,她在说课环节对该课程的内容结构、重难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及教学流程进行了清晰的梳理。15分钟的讲课环节中,陈虹虹以小孔成像的知识原理为引入,结合布置课后思考、学习通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介绍了摄影的光学特性及摄影技术的局限性,并通过三组图片案例的对比分析,阐释说明了成像局限性带来的“技术迷思”,引导学生警惕“有图未必有真相”。她充分的授课准备、有条不紊的教学思路、对教学内容细致而系统化的专业呈现得到了评委会的一致肯定。

第二位参赛选手李明刚以《鲁迅与青年》为题,在说课中简要介绍了选取该课题进行讲授的原因和教学中的重难点。在讲课环节,他通过课堂提问勾起学生对鲁迅作品的回忆,带领同学们回顾鲁迅在青年心中的形象,从鲁迅的青年观、鲁迅对青年的寄望、鲁迅与青年的交往三个方面探讨了鲁迅与时代青年的关系,展现了鲁迅的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李明刚在本次授课中展现的学术水平、从容的教学状态得到了评委会的认可。

窗体顶端

最后,两位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撰写了对本次授课的教学反思材料。评委会对参赛教师的说课、讲课、答辩和教学反思进行了综合评定并确认了竞赛结果,陈虹虹、李明刚两位教师均获得了推荐至学校参赛的资格。 

本次本次授课竞赛活动使青年教师经历了一次全面完整的教学过程训练,在展示参赛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也帮助青年教师弥补了在教学艺术和教学技巧等方面的欠缺,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在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了全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竞赛现场,评委会、监督人及观众已经就位


陈虹虹介绍课程教学目标


李明刚在阐释鲁迅与时代青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