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2年度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罗雯彬  时间:2022-05-19 20:00:43  浏览:

5月18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度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由中文系副主任张伟主持,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汪东发、毛家武、邓建,学校教学督导董国华,新闻系教师龙黎飞、陈虹虹,中文系教师沈晓梅、李玉晶以及学生代表陈颖秋(汉教1191班学生)组成评议组,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线上观摩。

窗体此次活动安排了现代汉语2、创新创业教育、媒体前沿研究三门课程。每位授课教师有45分钟授课时间,每门授课结束后,主持人组织评议组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点评时长约20分钟窗体顶端

第一位授课教师费良华讲解的课程为《现代汉语2》,她在讲授部分对现代汉语语法特征的各个部分进行了准确而简要的讲解。在45分钟的讲课环节中,费良华运用理论与实际示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媒体文段、自主造句发问,与学生形成积极的课堂互动,从语序和虚词两个方面进行深剖,充分展现了现代汉语民族性的不同表现形式。费良华将新的思政价值巧妙融入教学讲义,教学内容细致完整又不失趣味,她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精炼的教学语言得到了评议组的一致肯定。

第二位授课教师阎怀兰讲解的课程为《创新创业教育》,在说课中以创新的类型、方法、演练为主要思路深讨毕业设计的创新性。阎怀兰首先对创新的类型进行发问,引发同学们思考讨论,以创新方法思路为理论指导,网络视频及关键词演练为实践操练,启发学生对毕业设计内容、角度创新性的思考。阎怀兰在本次授课中展现的独特思路、对学生思维的积极引导、挑战高阶课堂的勇气得到了评议组的认可。

第三位授课教师赵国政讲解的课程为《媒体前沿研究》,在说课中简要介绍了选取该课题进行讲授的原因和教学中的重难点。赵国政将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与哲学学科、自然科学理论相互关联,所述知识深度、广度无不彰显这一课程的深厚内涵,在理论知识的传输中加强学生对研究方法的关注度,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的培养。赵国政专业的学术深度、专注的教学态度获得了评议组的高度评价。窗体顶端

本次授课观摩活动让各位教师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探索在新教学目标下的新型教学形式,传递专业性与实用性并存的教学经验,帮助我院教师发现自身在教学方法上的欠缺并提供了及时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了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业务素质,在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背景下,有助于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费良华讲述学科思政价值

阎怀兰与学生互动

赵国政讲述新闻传播学